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

(半馬#05) 2013.04.28 苗栗縣明德水庫全國環湖馬拉松挑戰賽 25K


今天是個非常適合跑步的日子, 溫度剛剛好的21°C, 因為在山裡所以不會太熱, 這次有全馬組42.195km(7小時內完賽), 超半馬組25.4km(4小時完賽)及健跑組12.7km(2.5小時完賽), 報名的選手還不少, 大會預計收3,000個名額, 看起來應該有吧。基本上全馬的環湖三圈, 超半馬的環湖二圈, 那當然健跑組的就是環湖一圈了, 為何稱做超半馬呢? 因為一般半馬是21km, 全馬是42.195km, 所以只要超過這個距離都要前面加個「超」, 因為太超過了...(好冷...), 想說繞那麼多圈太沒意思, 所以最後報名了超半馬組... 




為避免把道路塞住, 全馬選手於7:00出發, 超半馬選手於7:30出發, 健跑組緊接於7:45出發, 其實這樣蠻好的, 路上跑起來很順。剛開始的道路是平緩的往下, 所以很好跑, 不過不對啊, 怎麼可能都一直往下, 那待會不就慘了, 果不其然, 一段好跑的路後, 就是上下的震盪, 快回到原點前的四分之三路段來個陡上陡下, 在這裡就掛掉很多人, 想到第二圈還要經歷一次, 真是挫折... 



第一圈天氣好, 跑的很順, 還相中幾處可以拍照的地方, 等來到第二圈才拍完一個水庫全景照, 怎麼開始飄起雨來且越來越大, 工作人員與維持秩序的警察都先去避雨了, 唯獨我們這群選手繼續奮戰, 竟然看到有位女選手撐著雨傘繼續跑, 太神奇了, 也算雨中奇景。  



山上的雨果然不同於都市裡的雨, 淋久了體溫降的特別快, 更感覺腳變重了, 應該是血糖掉太快, 再不找吃的可要不好玩了, 身上只帶了瓶水沒有吃的, 還好補給站有香蕉、餅干、巧克力、水、鹽, 吃完再上路, 一路保平安, 這場雨在後半段慢慢停了, 太好了, 可以不用像落湯雞般的衝過終點線。 









第一次來到明德水庫, 很幸運看到的是滿水位的湖面, 風景秀麗, 環湖一圈約13公里, 並不是很長, 很適合步行、慢跑、騎單車..., 有機會可以帶小朋友來此玩玩。 


後記

這是第一次來明德水庫, 怕一清早要早起趕路找路, 還要擔心可能找不到停車位, 最後想想還是前一天晚上先過去比較保險, 至少可以停在靠近會場的地方, 然後至少可以睡到6:30再走過去比賽, 太棒了, 睡哪裡? 當然是車上, 這個時候晚上應該不冷才對, 突然內心充滿了「我要去冒險」的興奮, 東西打包好, 出發囉..., 時間是晚上11:30, 預計到苗栗1:00... 

竟然Apple map導錯路(不是第一次了), 就這麼傻傻的開到無燈光無人跡的環湖道路, 越開越不對勁, 回頭再重新看一下簡章上的標示, 試試另一條, 這次使用Google map重新定位, 沒問題, 到了會場發現周邊已停了很多車子, 看來想法一樣的人還是蠻多的, 有台車子的車窗還掛上防蚊帳, 果然是有經驗的前輩, 停好車已經是2:00了, 睡吧, 應該可以睡上4個鐘頭... 

已經6:30分了嗎? 外面怎那麼吵, 可是鬧鐘還沒響啊, 張眼看到車窗外很多選手往會場前進, 我不會睡過頭吧?! 我還沒換衣服吶, 一看時間, 天啊, 才5:00, 沒看錯, 全馬7:00才開跑, 他們那麼早來幹嘛???..., 唉, 想想我發現我真的是豬頭, 我會擔心找路停車的問題, 別人應該也會吧?! 換成是我當天一早出發也應該是提早這個時間到, 我怎麼沒想到這點, 還很高興的把車子停在最靠近會場的地方, 這下好了, 也沒辦法睡了...  

出來才發現正好停在明德國小旁邊, 晚上還真的看不出來, 走進去發現裡面已經有裁判人員、維持秩序的警察正在集結開會, 很多人也進來找廁所, 操場邊教室走廊上更多的是帳篷, 原來更厲害的直接搭帳蓬睡這裡, 又安靜又舒服, 看來下次我也要將帳蓬列入準備清單選項之一。 


記取教訓

  1. 不要太相信Apple map
  2. 不要把車停的太靠近會場, 要停也要停在非主要道路上, 不然一定被吵醒 
  3. 如果決定要提早出發, 就真的要早點出發, 免的搞到最後還是沒睡飽
  4. 車上可以考慮放頂單人帳蓬以備不時之需

沒有留言: